尺野東黎

真诚的文字比华丽的语言更打动人心

且听风吟

*正泰 青春疼痛文学 成长向 1w+  正文完

屋外的云渐渐聚成灰色的一团,树叶吹得在天空乱跑。教室里的黑板上沙沙驳杂的粉笔声有些枯燥,田柾国撑着脑袋看向窗外,一个小蜘蛛爬在栏杆上准备收网躲雨,他把笔搭在小家伙旁边,俯下身看它踏着小脚往上爬。突然被风吹掀起来的窗帘打翻了他放在窗边的试卷,一瞬间白花花的纸张七零八落的飞出窗户,像是逃离牢笼的白鸥,在天空摇摇晃晃的飘。


他慌忙站起身来,从窗户探出半个身子朝楼下望去,凌乱的风吹着他的刘海 隐隐约约挡住眼前的视线,掀开额前的碎发他看见下面有个人站在空地弯腰捡他的试卷。那人再简单不过的T恤和牛仔裤在身上显得宽松,少年抬眸清冷的目光对上了自己的视线。


“或许…你认识他?”站在身边的同学问道。


“不,我们不认识。”


他第一次见到金泰亨,尤其忘不了那眼神,只觉得他像一个被雨打湿的刺猬,有着种小兽般的警觉和敏感。


学生会晚自习轮到田柾国查岗,每次带红袖标统计人数的时候手里都会攥着便签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的英语单词,正当他背第五个词的时候感觉一个人影挡住了面前的光。他抬头把便签放进口袋,随即拿出笔在统计表上准备写字。


“叫什么?哪个班的?”


“金泰亨,高三10班。”


田柾国放下笔用怀疑的目光上下打量他“我们班没有你这个人,同学 谎报是要受处分的。”


金泰亨随性的单肩背着书包,帽子压得很低,嘴里嚼着口香糖,接着在他眼前吹了个泡泡。

“我刚转来的。”他的声音是低音炮配上这副生人勿近的皮囊倒是有些压迫感。


“新同学 那里面请吧。”


金泰亨没有理他,径自走到最后一排坐下,田柾国往窗户一看,那是自己座位的旁边。


常年自己单人单桌的还没有享受过有同桌的滋味,他本以为同桌会是声音轻软还温柔的女生。见田柾国仿佛在沉默的思考着什么,那人开口说话了。


“并不是我想和你坐一块的,你们班主任安排我坐在这。”金泰亨边整理桌洞边说。


“没有那个意思,还有 今天谢谢你。”


他掏出那沓卷子放在田柾国桌子上“拿走 你的东西 。”


果然说话语气都那么冲,他也放弃了问:你从哪个学校转来?你为什么来这里啊?与其撞枪口不如闭嘴保持沉默。


而且马上还有两天就是一模考试了,他没有工夫去应付别的来转移自己的精力。


就这样两个人保持沉默一直到了放学,金泰亨拉着书包就走了,没看错的话他是第一个走出教室的吧。田柾国慢悠悠的收拾着作业,他不着急回家,一般都是去学校附近的图书馆写完作业复习完再回去,家对于自己来讲就是个睡觉的地方,只是个简单休息之所。


夜晚街边的路灯一盏一盏亮起来,他插着口袋踏着雨后泥泞的马路,收起伞推开玻璃门室内的温暖包围着他,他喜欢这样的地方没有吵闹,没有噪音。只有看不完的书和听不完的纯音乐,找了个地方把书包放下就开始今天的功课。


“要点什么?”他放下书听着这熟悉的声音的来源,接着他有些吃惊。


“金泰亨 你在这里兼职吗?”


“嗯 我放学来这。”


田柾国心里想怪不得他火急火燎的放学,原来是跑到这里来打工。


“我来买今天老师推荐的那个辅导资料。”他给金泰亨指了指书架上面的那本书。


“不要别的了?”


“嗯 不要了。”

他装好书准备离开,看着金泰亨坐在位置上翘着二郎腿看漫画。


“快考试了 也要记得写作业。”

金泰亨放下书望着自己,轻声笑了“好的 柾国同学。”接着继续低头翻起来。


走的时候是两个人一起走的,外面的夜色黑了,雨过后的夜有些冷,金泰亨戴着帽衫吐出白雾看着身边的田柾国带着耳机听着音频。


“听说你学习很好。”


一个陈述句从金泰亨嘴里说出来倒是有些反问句的感觉。


“还行吧。”


“怪不得让我和你做同桌。”


要是说老师让自己监督金泰亨,那现在看来他肯定做不到,他俩就像两完全不同心境的人,金泰亨就像一个离线风筝就算自己使劲拉也牵不住。


“我到家了。”田柾国说完看着继续往前方走的金泰亨。


“那再见。”他没有转身留下个背影,摆了摆手和自己告别。


田柾国走过层层叠叠的居民楼,来到一个不起眼的老楼房,玻璃窗有些许斑驳了,上面暗沉沉的。一楼的嘈杂的打牌声还有谩骂声涌入耳畔“我说你欠的房租什么时候还?”


“你急什么 我会还的 唉唉 先把这局打完。”


“你儿子不是学习很好吗?等着他上了名牌大学,让他把钱一次还清不就行了。”


“你说的倒是轻松,那得等他找工作啊。”田母笑滋滋的说。


“我和那狗东西离了婚以后,自己把这小子拉扯大,哎呀你不知道多费劲。”


“你哪拉扯了?柾国小时候就出去给你挣钱了,那么小的孩子啥时候被你宠过?”


田柾国在门口听的一清二楚,他叹了一口气走上二楼,楼下的聒噪让他心里厌烦,突然传来摔盘子的声音女人破口大骂的污言秽语。他走到阳台吸了一口空气,只有这里可以喘的上气,熟练的从衣柜里掏出一根烟点燃…丝丝缕缕的烟丝消失的漆黑的夜幕,火星照着他白皙的侧脸,他吐出一口烟,仿佛这样就可以释怀了。


*


第二天早读,金泰亨晚了二十分钟,老班让他在门口罚站面对着全班同学。金泰亨靠着墙站着,脸上丝毫没有悔过之情。


“你什么眼神?迟到还有理了?”


“我不管你之前哪个学校的,来这里就要遵守这里的规矩,这是别人挤破头都进不了的高中,你来这里就是这样逍遥度日的吗?”


罚了有一上午,金泰亨揉着站得酸疼的膝盖有气无力的回到了座位。


“我说你们城里人都真是不通人性啊,我在大邱的时候可没首尔这样管的严。”


田柾国本想关照他几句,但问站得累不累这种话感觉有点欠揍,于是他问“今天早上路上出什么事了吗?”


“没事 就是校车不接送我那片区的学生。”


“那你为什么不给他解释?”田柾国有些搞不懂。


金泰亨抱起胳膊靠在墙壁上,叹了一口气“有些人听不进去啊。”


自己刚转来的时候班主任就因为他的学费延期不能及时上交而冷嘲热讽,对自己的态度本身就比其他人恶劣得多。


他望着田柾国“乖乖三好学生,你从小到大在这里长大,体会不到我的感受。”


“我只是在这里上学,老家在釜山。”田柾国写完最后一个数学步骤停下笔。


金泰亨望着天花板“釜山啊…釜山的海很好看…”


这话倒是把田柾国的思绪拉到儿时了,那时候一切都还好好的,每年夏天都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沙滩抓螃蟹,就算夹到手了也能笑出声来,想着想着感觉鼻子有点酸涩。


“喂 喂 我说你可别哭啊 省得那老头刚凶完我以为我又去欺负同学了。 ”


田柾国深吸一口气 接着笑着说“怎么会。”


金泰亨看着低头做题的田柾国,感觉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从口袋里掏出个棒棒糖在他面前晃了晃。


“吃吗?”


“当我是小学生。”


“那小学生不吃,高中生就吃了。”他撕开包装准备往嘴里送。


田柾国拽住糖包装“谁说我不吃了?”


他把棒棒糖放进嘴里,是清甜的草莓味。


没想到,金泰亨喜欢草莓的味道。


*

模拟考的题难度变态,田柾国从考场上出来看见走廊里扎堆的哭泣的人儿,在中间行走的都有点走不动道了。


虽然题目确实有点超乎自己的预期,但是难度还是自己能应付的,大部分题都能做出来,偶尔最后一问有些拿不准的,就算失分也不会丢很多。


今天吃饭的时候还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原来这个人和自己一样喜欢一个人吃饭啊。隔壁桌的闲言碎语冷不丁的飘进自己的耳朵“那个新来的叫什么,金泰亨是吧?”


“牛的不行嘞,看他狂的谁都不放眼里。”


田柾国吃饭的动作停止了,这几天的相处只有他知道金泰亨不是那种不可一世的人,总是以为清者自清但是抵不过谣言可畏。


“外地来的吧,今天晚上出成绩我倒是要看看这位爷几斤几两。”


是啊,这位爷到底几斤几两,田柾国拿到成绩单先找自己的名字,看到和之前的名次一样稳居全校前十,他舒了一口气,接着他无意间瞟见那个熟悉的名字,金泰亨的校排名和自己就只有几个名次之差。


说是老师讨厌那些看着不顺眼的学生,更讨厌那些不顺眼的人反而学习好。


“说说吧,这次怎么回事?”办公室里面老师把成绩单举到金泰亨面前质问。


“我记得你们学校可没学的比我们进度快。”


“考的不好不要紧,但是作弊就是在欺骗,我可不想我教出来的学生都是这种品性,要是天天上课睡觉的学生能考出这个名次,简直是我的教学奇迹。”


金泰亨认真的回答“这是我提前学的,而且你教的对于我来说很容易。”


“你…”面前那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被气的一会脸发青一会脸发紫。


“你给我滚出去!”金泰亨听后,笑了笑迈着步子轻快的走出办公室,完全看不出来像是一个刚挨批的学生。


“脸皮忒厚。”这是班里一个同学评价的,没想到这转校生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没想到那么脾气刚。


表彰大会上班级优胜生也没有金泰亨,反而是把奖状给了他名次后一位的同学。


他无奈的摊开手“真是没辙。”教室里面颁奖仪式的声音很聒噪,他掏出衣兜里面的耳机听着音乐望向窗外。田柾国也转头望向他,那人的头发被窗外流过的风吹起,侧颜轮廓像一尊雕塑更像个与世隔绝的孤岛,永远找不到属于他的那片海。


*


“柾国啊,最近有了新同桌还适应吗?不适应一定要给我说啊,不能耽误你学习。”


“不耽误我的,他人很好而且也不惹祸。”

肉眼可见班主任脸上的笑容像墙皮一样刷刷掉下来。


“行,那就好。”


本来金泰亨学习就不差,在他的学校也是数一数二的,来到这里成为成绩好的孩子也是合情合理。


只是田柾国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看似天天浑水摸鱼的人,那人成绩会与平时的努力如此不匹配。后来他发现,晚自习的时候金泰亨只挑着自己认为重要的作业写,从来不在抄写上花时间,虽然每次都写不完作业导致第二天被老师追着骂,但是成绩出来以后却让所有人憋着说不出话。


实在是佩服,他是个会偷懒的天才。


有时候他很羡慕金泰亨,自己是个努力型选手而金泰亨无疑就是天赋型选手,虽然不怎么用功但是排名也仅仅是在自己后面几位。


“我这才不叫偷懒,你这么想可就错了。”他把书包链拉上,田柾国知道他又要跑去做兼职了。

“因为我的时间很少,所以我只能用最短的时间做最高效率的事情。”


他背上书包跑出了教室门,阳光透过他的背影,笑着转身回眸朝自己招手…


仿佛那一刻田柾国才真正体会到青春的感觉。


金泰亨总是会带些小零食来学校,他说是晚自习时间太长了,饿了就拿这些用来充饥,总是给田柾国带一些,今天是干脆面明天是火腿后天是双皮奶…他感觉自己有了同桌以后也长肉了。


“你是开小卖部的吗?”


“打工挣的钱还剩下些,而且也不知道买些什么。”说着他往嘴里面塞了个薯片。


田柾国眼看着垃圾产生的速度快于垃圾清理的速度,第二天他拿来塑料袋挂在两个人桌子中间的挂钩上。


“以后我去倒垃圾吧。”


“不  一起去多好。”


“可是我白嫖了你很多吃的,这也不要紧吗?”


“我愿意给你的,你怎么说的那么难听。”


田柾国笑了,金泰亨起身抽了两张田柾国放在课桌上面的卫生纸“借纸上个厕所。”


这个家伙…原来是换了种方式平衡过来是吗?


*

以后两个人便结伴去食堂吃饭,他能感受到金泰亨身边议论纷纷和不怀好意的目光,只有自己是真正了解金泰亨的人,他也不会为了对立的立场势力浩大而放弃自己的原则。


“那个是校霸吧,老师也不敢惹的钉子户,怎么和田柾国玩的那么好。”


听到这话后面前那个人迟迟没有动筷子,田柾国赶紧转移他的注意力问道“这是留给谁的?”


田柾国看着眼前把肉放进塑料袋的金泰亨,慢条斯理的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一只猫最近总是喜欢赖着我,不给吃的它就不走。”


“越喂越缠着你。”田柾国把自己盘子里面的一半的肉夹给金泰亨。


“那你为什么给我?不怕我缠上你吗?”金泰亨望着田柾国问道。


“你不是小猫。”


金泰亨听了以后哼了一声。


放学以后田柾国还是沿着那条路回家,路上的围墙上面站着一只三花猫翘着尾巴望着下面伸手的人,金泰亨穿着白衬衫校服咧着四方嘴朝着那个小家伙笑。


“小胖下来吧,我给你带的好吃的。”


“我以为你会叫它小花 花团这样的名字…为什么叫人家小胖,听起来很土。”


“你懂什么,这样的名字更可爱,而且你起的也没好到哪里去。”


金泰亨摸着那个软绵绵的小猫,解开塑料袋看着它吃得香喷喷的就满意的笑了。


“它以前很瘦的是个流浪猫,我叫它小胖是希望它能长胖点,每顿都能吃饱。”


田柾国看着那个小猫低头吃着肉开心的喵喵叫,他蹲下身摸了摸猫头。


小胖 小胖 你也很喜欢他,对吗?


*


“同学们,运动会马上开始了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哈,咱们班去年就一个项目金牌,实在是太丢脸了,这次咱们要一雪前耻。”


“好,说得好。”台下的捧场王给班干部应援。


“唉 你光喊没用 快上场给咱班争光啊。”


“就是啊。”


场面一度难以控制,班干部清了清嗓子说“长跑项目咱班去年只有一个人报名,今年得要个替补以防万一,在座的有谁愿意?”


………


最难的一千米能跑下来就不错了,而且还要超过对手,想想就是体能的魔鬼比赛。


“那还是田柾国一个人参加吗?和去年一样?”


“行。”


“祝国哥再夺金牌。”


田柾国为了训练上场,每天都加班加点赶作业留出晚上空余的时间在操场上练长跑。


“喂 那我走了啊。”金泰亨提起书包说。


“你真的不走啊?”他又停下来问了一句。


“嗯 我得留下了。”


“事业型疯批。”他不由的吐槽。


教学楼的灯渐渐熄灭了,太阳缓缓西垂把天空都染成了橙黄色,梧桐树的树影斑驳洒在操场上,偶尔三三两两留下来训练的学生围着红色的跑道一圈一圈的跑。


第一圈很轻松。


第二圈还是很轻松…


一直到最后一圈 田柾国使出来蛮力冲到最后 感觉自己的嗓子都快冒血了 他冲过终点线走了几步趴在栏杆上喘气,晚上还没来得及吃饭因为要训练害怕到时候难受的吐出来,没想到肚子里空空的倒是有一点干呕的感觉。


“叫你不要跑的那么快,又不是比赛。”


他闻声转头,没想到这句话是给他旁边的那个男生说的,女生扎着高高的马尾担忧的看着那个男生,一边拍着男生的背一边唠唠叨叨的责怪不爱惜身体。


臭情侣啊。


他拿着毛巾擦了擦汗,去澡堂换洗了衣服准备回家,没想到吹风机跳闸了 无奈的他拿着毛巾擦了擦湿发又带了个帽子防止被风吹着凉。


夜色黑了,他走到那个亮着暖黄色灯光的小书店,夜晚斑斓的灯光映出他在玻璃窗前的影子,朝里面看去 里面并没有他想找的那个人,于是他悻悻的走了。


感觉身体的不适越来越强烈了 有点头晕目眩的感觉。


“妈的。”他骂了一声,忍着胃里的疼痛快步走回家。


*

“怎么了这是?我还没先睡呢?”金泰亨撑着脑袋看着爬在桌子上的田柾国。


他从衣服堆里面钻出个脑袋,看了看面前的黑板笔记。


“你帮我先记一下吧,我现在没法记笔记。”


“我说你是生病了吗,要不要请个假回家。”


“没生病,就是昨天有点累着了。”


“叫你晚上训练…”金泰亨抱着胳膊侧坐着看着田柾国,伸出手摸了摸他的额头,他的手很修长还冰冰凉凉的,田柾国冷不丁打了个寒颤。


“傻子 你这是发烧了。”


“真的不回家?”


“不用 没必要。”


金泰亨从书包里面拿出几颗药,又熟练的拉上拉链,把田柾国保温杯的杯盖拧下来倒上热水冲药。


“赶紧喝 退烧的。”


“什么药 我没喝过。”


“你烧出病了 以为我会害你吗?”


田柾国看了看药,热气腾腾的雾气笼罩他的脸,原来真的会有人随身携带着医药箱。


“别奇怪 自己一个人住谁知道会不会有突发的意外。”


“看你这么会照顾自己 你妈妈要是知道了肯定会很放心。”


“嗯…”金泰亨渐渐不说话了,翻着书的动作渐渐慢下来,仿佛陷入沉思。


他话锋一转“等你好了以后 我陪你去训练吧。”


田柾国笑了一声“你不做兼职了。”


“有休假期啊 不能让我365天每天打工吧。”


“好。”他朝笑了金泰亨露出弯弯的眉眼,金泰亨凳子往走廊偏了偏,转过头假装看不见他的脸。


事情都是按往常那样,每天枯燥乏味的日复一日度过,偶尔有些小波澜小惊喜,田柾国本以为到了比赛那天什么事都不会发生的,现在的他在后台休息的时候,桌角撞破了脚后跟,心里只觉得很操蛋。


“马上到901号上场了,给他通知一下。”


“老师…他好像受伤了,要不叫替补队员吧。”主持人看了一眼田柾国脑袋上豆大的汗珠说道。


不得不说自己从小到大就是倒霉,小时候在幼儿园太老实被小朋友欺负,长大了考试遇见不会的没有蒙对过一次,下雨天自己总是没有带伞…就连关键的时候时运也总是那么背。


他强忍着疼痛笑着说“老师 我们班就我一个跑1000的 我还可以坚持一下。”说完感觉眼睛疼得都冒出水雾。


“你得了吧,赶紧坐下,那边的同学把伤药给他。”


老班走出后台,看了一圈在观众席上面吃吃喝喝的同学“都别吃了 现在咱班田柾国负伤没法比赛 来个人替补。”


金泰亨坐在田柾国旁边的位置上,刚把零食塞到嘴里,接着把外套放在那人的空椅子上 拍了拍手上的碎屑站了起来。


“我去。”


老班愣了愣“行吧 你去。”接着把901的编号贴在他身上。


金泰亨站到赛道上一眼望去都是身材健硕的肌肉体育生,自己比起来倒是有些单薄了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风吹过他宽松的运动衣,把他额前的刘海吹的凌乱,他看向观众席田柾国撑在栏杆上给自己招手。


他抚平了胸前那个901编号,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


“预备备 跑。”枪声一发响起。


他看了看身边那些往前冲的对手,咬咬牙迈开步子,虽然跑的开始不是很快但是也不至于在最后一名。


三圈过去后,老班心里看的五味杂陈,真不该叫他上去的。田柾国倒是没怎么在意,扯着嗓子给他加油。


那个单薄的身影,那个看上去毫不起眼的身影。


他超过了一个一个累的气喘吁吁的对手,咧着嘴角朝那些看台上可笑至极的看客露出个嘲讽的微笑。


最后心满意足的冲过那条红线。


没有拿第一,拿了第二名,他累的瘫倒在终点,望着湛蓝的没有一丝云的天空笑出了声。

 

他摸了摸胸口的编号,然后把它紧紧的攥在手心里。


因为是替他跑的,所以我要拼尽全力去跑。


*


那天之后金泰亨没有来,身边那个课桌上空荡荡的,只有金泰亨上课留下的几笔涂鸦漫画。


去哪里了?他望向窗外下起了蒙蒙的小雨,难道生病了吗?想三想四的好奇心让他听不进去课,一使劲铅笔芯断了 重新换上却又弄断了。


放学一个人下楼,因为是阴天教学楼都有种说不出来的窒息感,灰色的天空笼罩着这个城市,田柾国抬头看着被风吹落的树叶,一片一片像是枯蝶,夏天终究是过去了。


这次他还是没有带伞,看了眼金泰亨放在他抽屉里面的雨伞,他不由感到自己有些幸运,看来并不是只有倒霉的。


走过那条熟悉的街道,熟悉的电线杆,电线杆上常在的几只鸟,还有亮着灯光的店铺,街坊飘来的饭菜香,一只老狗被拴在门口朝自己汪汪叫。


他走上坡看到有个小小的身影带着帽蹲在那里,拿着粉笔在地上涂涂画画。


“你在干什么?”


金泰亨听见后赶紧把身后的东西用脚给销毁。


“没干什么,你放学了?”


“嗯。”


田柾国看到了金泰亨画的东西看上去是一个小猫,说这人的画技真不怎样,笔画歪歪扭扭的,只能勉勉强强能看出来是个什么东西。


“画的…小胖?”


“对。”他弯下腰把粉笔收起来。


“几天没看见它,它现在怎么样了?”


金泰亨默不作声,帽衫把头盖住只留下了一撮碎发,嘴唇紧闭着。


“没了…它饿了把老鼠药当吃的…”


那人起身背对着田柾国“去看看它吗?”


“好。”


田柾国跟着金泰亨来到公园的一处小土堆,上面插着几朵米粒般的小花,粉色的花瓣被雨点打的有些蔫了,上面粘着点泥星子。


金泰亨像个石雕塑一动不动,只是简简单单的凝望着那几朵快败了的小花,他像一个收起锋芒的刺猬,受伤之后只剩下柔软的肚皮,变得出奇的无助。


田柾国不敢说话 仿佛看到自己说一句话金泰亨就能当场崩溃,在这个城市里只有这只猫陪伴着他,就连这个小家伙也抛弃他走了。


“它遇见你很幸福。”田柾国最后憋出来一句话 转过头看看把头低的埋到膝盖的金泰亨。


“是啊…它很幸福。”


声音小到听不见,这个家伙就连哭都是默不作声的,只看见他克制抽噎的幅度。


田柾国哄他开心,上课前用小卡片叠了一只小猫放在他桌子上,金泰亨看见那个纸片小猫,僵了很多天的脸终于露出一个笑容。


“这是你的猫。”


“把它放在桌子中间,算我们两个的 。”


“这样看起来像是一家人。”


田柾国想一家人的话,他希望金泰亨能多被自己守护一点,他需要的关照看起来比自己更多,金泰亨妈妈的话自己就当爸爸,这样做爸爸的自己就可以保护妈妈了。


小学生才玩的过家家,现在自己倒是不亦乐乎,要是以后毕了业就和金泰亨养只猫,每天看着猫咪在阳台晒太阳,想想那个画面就柔软的让心暖暖的…


金泰亨晚自习还给纸片猫做了个窝,它得有个家,能遮风避雨的家。


有时候觉得他们两像两片在风雨中漂泊的浮萍,只得相互牵着对方的枝叶才能不被汹涌的洪水淹没。


“田柾国你相信有老天爷吗?”


“我相信。”


“那你有没有觉得老天爷不太喜欢我。”


“老天爷不喜欢你,还有我在啊。”


“快好好做题吧,别想了。”


那节课之后,金泰亨又没回来连着课桌上面那个纸片小猫都不见了。


“听说他被叫到办公室挨训了,他把咱班一个同学揍得鼻青脸肿的,人家家长来找呢。”


田柾国站在办公室门口向里面看去,金泰亨也没好多少,嘴角止不住的流血眼睛也肿了。


“为什么打同学?你怎么越来越没数了?”


家长叉着手看着班主任训斥金泰亨,一边给自己孩子擦伤口,那孩子见了自己家长倒是添油加醋的哭的更凶。


金泰亨嘴唇紧紧抿着,血顺着脸颊留下来嘀嗒到衣服上,刘海盖住双眼让人看不清他的神情,他朝那在家长怀里放声大哭的人笑了笑,有点慎人。


别人受了伤都会有个温暖的肩膀可以放声大哭,可是自己呢?他什么都没有。


“记过吧,开除还是想怎么样?”


“随便。”他冷冷的说。


后来田柾国看到金泰亨擦了些药,脸上还有些淤青。


“很难看吗?”


“很帅。”


“谁打赢了?”


“哈哈哈显而易见 当然是我。”


他笑得像个得意的小孩,手心里攥着那个皱巴巴的纸片小猫,上面染上自己的血。


“他活该,闲的无聊来挑衅我往我头上浇水 还把我的猫给踩烂了,你看。”


他双手展开把那个皱成一团的东西给田柾国看。“都不成样子了。”


田柾国笑了,是笑他傻吗,为了一个小纸片和那个人大打出手,还是笑他可怜被别人轻易拿着软肋随便的踩踏。


拿出纸巾擦了擦金泰亨眼角的的泪渍“不怪你不怪你的,你没有错。”


最后由于金泰亨优异的成绩,校领导舍不得开除这个好苗子,让他回家一个月以后又回来了。


*


期末考试结束了,10班这次考的很好,老班也非常高兴,因为他被校长狠狠表扬了一顿,回到班里就兴高采烈的招呼着电教管理员上来给同学放电影。


这个举动引来一阵欢呼和喝彩。


“闭嘴,谁咋呼不给谁看。”最后老班还是放了一个英文原版电影。


“多看看英文原声电影,提高一下你们可怜的英语成绩。”


“这是啥?肖申克的救赎。”


“唉 我看过了。”


“… 早看过了,真没劲。”


教室灯关的一刹那,众人不约而同地发出“芜湖”的一声。


“在监狱里面看越狱电影,还挺有代入感的。”


让田柾国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面一句话: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能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内心深处,他们无法得到,也无法接触到,这就是希望。


当他看到主角逃出去重见天日时,屏幕上的灯光照在身边那人的侧脸,真好,在黑暗里他可以肆无忌惮的看他,没有人去在意没有人去嗔怪。


金泰亨像安迪杜弗兰,身处黑暗但是坚强有韧劲,有目标有信念。他希望多年后能看见金泰亨挣脱禁锢他的牢笼,毕竟雄鹰是关不住的,它们永远属于天空。

时间渐渐流逝他突然肩膀上面感觉被重物一压,转过头看,那个人居然看电影看睡着了整个脑袋都压在自己肩膀上。


不动了,这样挺好的,让他好好睡个觉吧。


前面的同学在课桌下面偷偷分零食,转过头问田柾国要不要,田柾国小幅度的拜了拜手为了不惊扰身边的人,笑着拒绝了同学的好意。


“他们关系好的真叫人羡慕啊。”



*


老班还是一如既往的看不惯金泰亨,因为他天生的臭脸和犟脾气让自己每次都处处下不来台,提问题的时候也故意跳过他。


“下一个田柾国。”


又是在排火车回答问题,每次这个时候班里都会紧张的要死,都希望自己能抽到的问题简单一点。


田柾国思考问题的片刻前面的男生突然举手打报告。

“老师,我憋不住了,要上厕所。”


“真会挑时候。”老班吐槽道。


田柾国回答完问题后并没有直接坐下,而是对老班说:“老师 您少提问了一个人。”


“对 你没提问金泰亨。”下面接话把的人说道。


“就算您看不惯他,也希望在课堂上能公平对待每个同学,我们都是一样的。”


班主任震惊的看着田柾国,这个平时默不作声的好学生说话真的把自己气的快晕厥过去。


“田柾国你上课乱插什么话,带着你那睡觉的同桌出去站着反省反省。”他掐了掐自己的人中,把两人轰到走廊上站着。


“你笑什么,为什么罚站都那么开心?”金泰亨看着田柾国一脸疑惑。


“第一次罚站,还有人陪感觉还不错。”


“都是你自己活该,非要给我出口气是吧,你不怕他以后也针对你?”


田柾国笑了笑望向窗外,外面的风把窗帘掀起,两个人被包围在窗帘鼓起来的密闭空间里面,谁也没有动窗帘,就任凭风吹,再吹乱对方的发梢。


也不知道是田柾国心血来潮还是怎么,他摸了摸金泰亨的头发,往下理了理。

“这是干什么?”


“有点乱了。”


金泰亨顿了顿,脸上泛起一点红色。


“谢谢啊。”


两个人就这样盯着对方站了一节课,脸都熟透了,下课后田柾国拉着他的手回了教室。


马上放寒假了,班主任让每个人写新年愿望,说是为了贴到墙上展示班级文化。


“你的写新年目标是什么啊?”


“就是考上好大学,很简单,和大多数人一样。”


“那你呢。”田柾国问道。


“我也是,但是我想回家种地。”金泰亨的表情很认真,不像是在开玩笑。


“啊哈哈哈哈”班里那几个看金泰亨不顺眼的家伙嘀嘀咕咕的聚在一起谈论的热火朝天。


“真是好宏大的志向呢。”


田柾国正巧路过听到这些话,心想幸亏金泰亨不在这里,要他知道了这群家伙又要挨拳头了。


后来他知道了金泰亨梦想想回家当农民是因为家里有个病重的母亲,他是家里的独苗和母亲相依为命,家里荒着好大一片地没有人耕,每年的收成少得可怜。


“你为什么不让我回去?”金泰亨在电话里喊道。


电话那边的人声咳嗽了几下“你好好上学,考上好大学就好了,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操心。”


争气的金泰亨本来是乡村学校的尖子生靠着努力一举夺魁考进了县里最好的高中,接着又考进了镇上的重点,被学校推荐考进了大城市的高校,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镇做题家。有时候田柾国觉得金泰亨真的很厉害,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就算是老天爷再不喜欢他,他也能告诉所有人我命由我不由天。


他仿佛看到了金泰亨那些年努力的样子,凌晨的太阳还没升起就在院子里面背诵英语课文,晚上借着手电筒在被窝里面翻着密密麻麻的演算纸。


“可是现在有什么用?我连给她看病的钱都没有,说好了毕了业考上大学就回去陪她的。”


也许当一个人功成名就后,会发现自己虽然什么都有但是还是很空虚,原来缺少了最单纯家人的陪伴,这种感情是别人谁也给不了的,失去了以后就会觉得如天塌下来一般。


那天田柾国被金泰亨约出来吃饭,说是要就近的一家火锅店,那里也算是一个老店了价格优惠而且东西还多,够两个人吃好的了。


“这红羽绒服很好看。”


金泰亨笑了“我妈给我买的。”他的微笑很甜蜜,感觉像是很自豪的样子。


他开始羡慕金泰亨了,他有一个爱他爱到不行的母亲,让身在异乡的他也能有牵有挂。


“我妈怕我到这里来被人欺负,其实也没事我怎么会被别人欺负呢,她还专门买了红色的,你看看这件还挺厚实。”


“寒假你回家吗?”


“嗯,我想回家看看她,这样也能帮帮她,这些年我亏欠她的太多了。”


“那我们寒假之后再见面。”田柾国喝了一口烧酒,酒下肚浑身暖和的像烧一样。


“有空我也想带你去釜山看海。”


“好啊,我尽量抽空。”金泰亨回答。

吃饱喝足以后田柾国说要送他回家,金泰亨很乐意的答应了,毕竟他自己租的房子也没有人和他一起住。


很小的小公寓,差不多只够他自己容身的,多一点都有些拥挤了,可是这么小的房间都被他收拾的井井有条,富有生活气息。书桌上摆着他的照片还有喜欢的明星的CD,阳台上的小花也养的很漂亮,被子褥子都干净的一尘不染。


“是有点小了吧。”


田柾国回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被你收拾的很好看。”


金泰亨的桌子上还有数不清的日记本,他说这是他从小到大攒下来的,他喜欢记日记因为每到一个不同的地方就会发生新鲜的事,遇见新鲜的人,虽然有他喜欢的,有他不喜欢的,但他们都是自己难以忘怀的经历。


只是田柾国永远不知道,在金泰亨转来首尔的时间里,金泰亨的日记本上写满了他的名字,田柾国这三个字足够让他的日子充满希望。


走的时候,他抱了抱那个穿着红羽绒服笑起来憨憨的金泰亨,这才是金泰亨本来的样子,不管是不可一世的金泰亨还是脆弱又坚强的金泰亨,他永远是自己最珍贵的人。


“再见了,田柾国。”


“再见。”田柾国招了招手看那个人消失在夜幕中。


他低头看了看肩膀,衣服上留下那人的几滴眼泪。


后来,他再也没有见过金泰亨,那个空荡荡的桌子也始终没有人来,同学说他又转学了,还有的说他妈妈去世他不想来上学了。

不管是哪个版本的谣传,在这个冬天,田柾国知道再也没有人陪伴他了。


原来,那天那顿火锅原来是和自己道别的啊,从那天以后田柾国时常做梦梦见那个人,明明天天梦见可是伸手却抓也抓不住。


他尝试想写信,但是不知道该寄去哪里,因为他根本不知道金泰亨现在在什么地方。


后来就干脆不打算寄信了,他给日记本起了个名字叫做金泰亨,每天都会把发生了什么事情写进日记里面。


2014年 1月1日 雪

金泰亨 不知道你那里现在有没有下雪,反正我这里已经下了两天,学校放假所以我现在在家做年夜饭,有机会一定要让你尝尝我做的饭,可比你的手艺好…


还有 新年快乐。


2015年 5月26日


马上要高考了,你复习的怎么样?我现在压力好大,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尤其是老师今天找我谈话,说我心在别的地方要好好调整状态,可是我还是会忍不住的想你,没有同桌的日子真的很无聊…如果你要是去别的学校了也不要忘了我 好吗?


2016年 9月1日


今天是我大学开学的日子,金泰亨 我完成自己的目标了,最终结果还是让我满意的最起码不辜负自己的努力,新的学期我会好好加油的。


……


2020年 3月14日

今天公司老板非要开什么庆功宴,我酒量本身就不好,以后再也不去凑热闹了…


2021年 2月14日

今天是情人节,我妈给我安排了相亲对象,可我对她没感觉,这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相亲了每次都成不了,我心太小了只能装的下一个人…


………



“田经理,这是公司这次的要合作的对象,您先看着这个单子 我们一会去开会就通知你。”


“嗯好,你们先去忙吧。”


田柾国扶了扶眼镜看了看这次要出差的地方居然是自己的家乡釜山。


好久没回去了,这次谈合作结束就当给自己放个假,去到处玩玩吧。


八点半,司机准时在他的别墅下面等候,田柾国看了看表正好卡点。


“喂?小李 你把客户资料给我看一下。”


过了不久,短信就发来了通知,他点开这个客户的简介,对方是集团老总平时休假就喜欢去有自然风光的地方度假。



“我已经有方案了,小李 你还有别的能提供的信息吗?”


“前几年他母亲去世后就成立了个公益集团专门供农村孩子读书和给空巢老人补贴家用。”


“还有吗?”


“还有他未婚单身,养了一只猫,喜欢吃甜的,不喜欢苦的…”


“停停停,我说关于咱们这个项目有关的事情,你怎么把别人的私人爱好也给扒出来了。”


“经理,你让我去调查的,不能怪我啊…”


到了地方 田柾国在贵宾室等那位客户,窗外的海很蓝伴着浪涛声有几只海鸥盘旋在天空。“田经理,您老家风景真不赖哈。”小李一会站起来一会又到处转转。


“啧,这还养的小宠物呢。”小李蹲下身看着那只三花猫自言自语:“毛真漂亮 看上去养的挺亮泽的。”


“我也觉得它很漂亮。”一个西装男人走了出来,身材高挑不失风度。


“要不 那边坐。”他请小李到沙发,抬头看见了田柾国。


“哦介绍一下,这是我们公司田经理,田经理这位就是金总。”小李连忙说。


“那开始说一下这次的合作方案吧。”小李掏出文件准备给金泰亨看,却被金泰亨制止了。


“田经理,是已婚吗?”


“单身,未婚。”田柾国笑着朝他说。


“好,这个项目我投了。”金泰亨爽快的在合同上面签了字。


剩下小李在原地发愣,什么情况,难道这个金总只和未婚人士签合同吗?他有无数个问题想去问田柾国,却被田柾国扔过车钥匙“小李,我想跟这位金总叙叙旧,你随便玩玩吧吃喝拉撒的费用我来报销。”


看着两个人渐行渐远的背影,他心里也猜出来了八成。


那祝他们两个一定要幸福啊。


他看着海边的两个人笑得很开心,海风阵阵像是在吟诵诗章,浪涛滚滚仿佛在诉说这声势浩大的爱意。


且听风吟 它在说我好想你。



end


评论(10)

热度(9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